西丰县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Xifeng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西丰县发改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西丰县发改局 时间:2022-01-18 15:17:41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办政务公开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发改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社会发展的公平正义为切入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1、强化领导,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发改始终把政务公开当作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去做、去抓、去落实。一是成立了以主管副局长为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编制了具有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西丰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布,确保了各职能部门权力职责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三是制定了2021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设立了政务公开公示栏,及时公开相关政务信息。组织参加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制作展示板,发传单1000份。截至目前,共向市发改委、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报送信息10余条(次),并严格执行“一事一审”制度。同时,按照县政府信息和大数据中心要求,及时完善政务公开栏目,充实了“十四五”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部门领导、机关职能、机构设置、权责清单等相关内容。

2、积极推进确保政务公开真正落实2021年我辽宁省政务服务网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采取网上在线主动公开的方式,公开了批准服务信息,主要包括申报要求、申报材料清单、批准流程、办理时限、受理机构联系方式、监督举报方式等。同时主动公开了批准结果信息60个,公开内容为60个投资项目的项目名称、单位名称、项目代码、审批文号、批复时间等;公开时效为实时公开、永久公开。其中办理审批项目共计38个,备案22个。出具批复类文件38份,其中可行性研究报告20份、实施方案10份、项目建议书8份。

3、强化监督和教育培训,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中,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及时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严格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发布信息时需经相关部门保密审查后方能发布,对因工作人员失职造成泄密事件,将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全年无失泄密事件发生。我充分发挥投诉信箱作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教育培训方面,为提高我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按照我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制定了业务培训方案,采取集中为主、自学为辅的培训方式,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夯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的政务公开理论基础,增强了政务公开意识。

4、全面推进基层重大建设项目按照国家、市发改系统制定的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完成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包括一级事项7项、二级事项23项。利用西丰县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等平台,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广大干群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促进实际问题解决的能力还不足,未充分发挥出政务公开惠民生、促服务的作用。二是我局信息公开方式相对粗放,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情况。 

(二)改进情况

一是坚持用户导向,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以满足企业生产发展需要,解决百姓“身边事”为前提,注重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开展场景化、问答式政策解读、互动回应,对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不断完善“惠企”“惠民”全生命周期的场景运用,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突出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的规范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审核把关机制。注重对历史政府信息的梳理规范,弄清底数,理清边界,提高使用和服务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