郜家店镇“十四五”规划

来源:西丰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郜家店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

  郜家店镇位于西丰县西部,下辖16个行政村,64个自然屯,全镇区域面积23201.75公顷,其中耕地面积5293.8公顷,山林面积12360.4公顷,全镇8086户260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628户1289人,有24个党支部党员965名。“十三五”以来,郜家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三大攻坚战”和“五保六稳”要求,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宁时提出的“四个短板”“六项重点工作”的精神,紧扣关系郜家店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大问题开展规划编制,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完善区域主体功能调控,推动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第一章  “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及

  “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环境

  (一)“十三五”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全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强镇富民为目标,以建设辽开工业走廊,打造辽开农业产业开发带,提升小城镇建设功能为主线,全面实施工业强镇、民营兴镇、产业富镇和生态立镇战略,积极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和社会和谐化进程,着力进行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打造富庶、和谐、幸福、奋进的郜家店。

  五年来累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19项,其中省级表彰7项、市级表彰12项;镇司法所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镇获省级卫生单位、 连续五年获得省级文明村镇称号;在西丰县目标考核中,连续五年排名第二。

  ——五年来,经济实力稳中向好。在“以工促农、工农互动”的助推下,可支配财力逐步提升。预计到2020年末,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52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98万元,非税收入完成3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6万元,年均增长6%。

  ——五年来,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累计招商19个,到位资金7.01亿元。新增纳税企业7家,落户总部经济公司、服务部18家,提供就业岗位675个。

  ——五年来,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协助引进规模企业1家。预计到2020年末,企业入库税金预计实现1600万元;规模企业销售收入实现1.65亿元;工业技术改造投资0.045亿元;工业用电量700万千瓦时。

  ——五年来,农业农村工作实现突破。土地流转效果明显。完成土地流转31266万亩,流转率达41%。按照镇“一带一谷一条线”的发展思路。种植结构趋于合理。种植绿色水稻8600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0.9496亿斤。经营主体持续壮大。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8个,种粮大户25家;培育科技示范户30家。畜牧产业稳中向好。发展养殖大户10家,新建养殖小区6个,饲养生猪1.6万头、黄牛0.7万头、羊0.55万只、家禽500万只、梅花鹿300只。龙头企业持续增加。新建宏伟牧业养牛场1座,通兴肉鸡养殖场1个,张吉文黄牛养殖场1座。村级管理再度加强。完成土地确权工作;资产管理务实规范,“三资”普查顺利进行;惠农资金按时发放。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等25项惠民事项纳入“一卡通”发放范围,受益人口3.2万人。扶贫开发深入开展。精准式扶贫取得较好成效,扶贫产业全面铺开,1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628户1289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驻村工作队扶贫显现效果;千企联千村持续推进。

  ——五年来,生态环境极大改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开展清理小开荒工作,共清理小开荒4012亩,封育蚕场50把;落实封山育林10700亩;完成见缝插绿、补植补造1500亩;完成修复围栏10公里,治理闭坑矿5处。强力推进“绿水工程”。治理河道2处,治河长度10公里。寇河会文、神树、玉屏、安乐水毁段得到修复;河道压柳10公里,河道绿岸10公里;村屯粪便污水治理全面铺开,16个村全部完成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投资1300多万元建成了垃圾填埋场。深度开发生态旅游。胜利农家乐;灵雨山庄;雁岭沟水库都形成自己独特的看点。

  ——五年来,城镇功能逐步提升。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编制了环保、绿化、水系和近期建设四个专项规划;裕和花园小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部完成;日处理45吨的垃圾填埋场投入使用;扩建改造水源地2处,裕和小区供水得以保证;集中供热管网改造400多延长米;污水处理厂正式启动,新铺污水管网1000延长米;安装垃圾箱50个、太阳能路灯100盏。

  ——五年来,村屯建设扎实开展。完成郜家店村和富春村“美丽乡村”工程;完成河崴村、郜家店村及富春村宜居乡村建设;完成胜利村等6个村的省级生态村建设。建成文化休闲广场 28 个,安装体育器材 26 套;安装太阳能路灯1060盏。建立垃圾沤肥池  1400个、垃圾掩埋池1处;栽植绿化树 200 棵;完善社区服务,修建景观墙2000延长米。

  ——五年来,道路交通显著改善。完成平义线道路改造3.4公里;2015-2019完成松高线等“一事一议”水泥道路45条,累计里程48.8公里。建设完成了寇河会文大桥等6座桥梁,铺设7道涵洞;完成铁路12处平改立任务。

  ——五年来,水利设施不断完善。完成甘沟河、王妈妈寨子河、寇河橡胶坝、金海河防洪堤、河崴截潜工程及郜家店水毁西桥段等5项农建工程。完成胜利、自由、洪来水田支渠U型槽6万米,会文橡胶坝石护坡150延长米,安乐寇河裁弯筑坝、石笼护坡1500延长米,镇西祥和河护坡200延长米;维修田间作业路26.7公里;完成安乐村等5个村水源工程;河崴村拦河水源工程运行使用;胜利、洪来农业综合开发、平原、荣安、祥和、郜家店千亿斤粮食工程竣工运行。

  ——五年来,环境治理力度加大。优化环境整治管理机制,成立裕美环境卫生工程有限公司负责镇区垃圾运;镇交通办牵头负责村屯两侧垃圾清理。动用机动车430台次,清理边沟5.3万延长米,清运垃圾2800立方米;植绿化树5.8万棵,栽植花卉4.5公里;安装路灯252盏;新建垃圾池70个,创建绿化示范点2个;新修、改扩建5处文化广场;镇区铺设彩砖500平方米;增修马路边石600延长米,种花草3200平方米;建孝道墙1处;建设卫生厕所609个,卫生厕所普及率80%。

  ——五年来,民政工作成效显著。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建成敬老院一座,容纳养员143人,环境优美,衣食无忧。民政低保截至目前纳入低保1377户,1546人,完成建档立卡户低保兜底工作,做到应兜尽兜,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共509人,发放优抚救助金25.5万元,救助优抚对象464人,下发救灾款68.1万元,救助灾民1125人次。临时救助低保户、五保户、城镇低保户300人,救助资金25万元。完成意外伤害保险,参保金额达6万元。

  ——五年来,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

  11个贫困村成功脱贫消号,628户贫困户1289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5年来解决贫困户C、D级住房216所;发展扶贫产业项目19个,投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共计1200万元,其中建设项目9个,入股项目10个;教育扶贫受惠学生113人次,补助金额10余万元;社会保障,兜底脱贫601人次;通过事业编考试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就业5人。发放扶贫款项及公益金共计260余万元。

  ——五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

  四类人员D级危房翻建233户,C级维修511户 ,四方位维修103户,除险加固2户。

  ——五年来,社会保障有效开展。新农村合作医疗常住人口参合率达到90%,参保21056人,五年来,共计外出住院发生额达3040万元元,共补偿金额1067万元。农村养老保险全民参保登记5049人、贫困劳动力未就业人员信息采集544人,完成城居保扩面工作。建档立卡户中公益性岗位就业31人,每月发放13950元,全年共发放计划生育奖扶特扶补助共计160余万元,农村文化两室一场建设全覆盖,投资186.8万元,为中、小学铺建操场、修缮库棚等校内设施。协调公路、农电等部门,为镇供热站管线跨公路维修提供后勤保障,确保了320户居民冬季供暖。

  ——五年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全面执行“五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要求,细化分工,加强巡查,实施常态化、法治化管理。共开展专项检查28次,常规检查352次,隐患整改率达100%,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加大物资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实施奖惩措施。防火、防疫工作成效明显,未发生食品安全和校车安全事故。

  ——五年来,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成“法轮功”重点人员网上录入,全镇无邪教组织活动,无凶杀案件,无群体性上访案件发生。强化司法调解,共排查矛盾纠纷600余件。社区矫正及法律援助稳步进行,社区矫正及“两劳”释放人员,均落实了安置帮教责任人,无漏管现象;帮教法律援助站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报送非诉讼法律援助卷宗100卷。有效开展市民投诉及信访维稳工作,累计收到市民投诉369件,已全部按规定时限结案;共接待群众来访195件,484人次,接到来信92件,息访率100%,结案率100%。

  (二)面临形势与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准确研判“十四五”时期国内外所出现的新变化,对于制定“十四五”规划蓝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不仅是避免路径依赖误入歧途,亦是为了开好局、起好步。而“十四五”开局在即,适逢“百年一遇之大变局”,无论是国际背景,还是产业发展,或是区域经济,以及商业模式,都面临着大拐点、大切换。从总体上看,疫情防控常态化,国际关系复杂化,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趋于平缓,中国进入工业化后期,走上政府与市场“联手”去产能和创新发展之路。区域发展由“单打独斗”转向协同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我镇也面临严峻形式,招商引资难度越来越大,经济增长点瓶颈越来越紧,社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同时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竞争也更趋激烈。发展环境及面临的市场竞争所带来的挑战增多。稳增长、惠民生的压力仍然较大,调结构、促改革的迫切性增强,资源、市场、技术、人才的竞争更加激烈,对我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出新要求。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及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与城镇化联动推进,充分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聚焦重点产业,聚焦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持续深入地抓党建,培育核心生力军;抓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带;抓招商,培植财税富态源;抓生态,提供发展保障力;抓稳定,严控社会风险点;抓民生,提高百姓获得感。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郜家店镇按照县委“三大功能区”总体布局要求将郜家店镇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宜居宜游的乡村旅游示范镇;数量增加,规模提升,质量优良,运转安全的环保工业示范镇;特点突出,标准现代,生态绿色的现代农业示范镇;民风淳朴,安全有序,治理和谐的市域治理示范镇。具体目标是: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5年财政收入达到2600万元。农村年人均纯收入年递增10%,到2025年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6万元。巩固脱贫成果,共同建成小康社会。招商引资成果显现,积极推动小升规规升巨,销售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到2025年实现年工业销售收入10亿元,工业增加值8000万元。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结合本地实际打造特色产业,推动“一带一谷一条线”产业发展,即打造辽开特色产业带;建立平原沟域果树谷;推进胜利水库、灵芝基地、鸿来大樱桃采摘园、郜家店镇文旅观光园、鹿产业园、雁岭沟水库一日游旅游项目;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以农促工,以工带农,工农整合,促进三产提升,一二三产业比达到合理敬意,真正形成强镇兴村富民的产业结构。

  ——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助力乡村振兴实施。积极扩大城区规模,镇区人口达到5000人以上。建成较为完善的供电、供水、供暖、道路、通讯、广播电视、绿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环境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发展保障;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持续深入地抓党建,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组织,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培育核心生力军。全面实施“一网通办”让群众办事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满足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安全、环保、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等设施发展的需要。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营造公平正义便捷的社会秩序。

  ——民主法治全面普及,市域治理加快推进。

  以市域治理为主线,法治与德治、自治相结合。强化农村村民自治和民主法治建设。以《民法典》宣传为主,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完善社会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群众民主法治意识和科技文化素质不断增强,促进乡风文明,社会和谐。

  第三章  规划重点和主要任务

  在县委县政府以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三大功能区”布局和“三个西丰”建设,着眼区域发展全局,注重突出本镇特色,在现有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基础上,按照近期建设目标、建设时序和城镇建设发展方向。

  (一)布局产业兴旺,筑牢发展之基

  特色产业带格局形成:以土地流转为主线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土地向经营大户集中,向主导产业集中,向生态建设集中,着重培育经营主体。完善一批:对原有农村专业合作社进行规范,促其健康发展。培育一批:下大力气落实好有带头作用的种养殖项目及发展种养合作社、种养大户,达成规模经营。引进一批:加大农业产业招商,以本地资源吸引外地经营者,不断增加土地效益。到2025年,土地流转率达到90%以上,设施农业向规模化方向发展,镇内辽开公路两侧形成以种植、养殖、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带。明确构建“一带一谷一条线”思路,助推全镇更加“均衡、科学、有序、合理”发展。

  “一带”即打造辽开特色产业带等10个特色产业基地。

  ①在辽开线两侧建成超敏蛋白酶绿色水稻基地。发展绿色水稻12000亩,加大水稻深加工项目落地,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②完善和扩大灵芝种植基地;

  ③庭院木耳香菇种植基地;

  ④年出栏500万只肉鸡的养殖基地;

  ⑤年存栏10000头的黄牛奶牛养殖基地;

  ⑥全为推进20000只梅花鹿产业园建设项目;

  ⑦200亩蚯蚓繁育养殖基地;

  ⑧1000亩蒿柳养蚕基地,力争引进蚕蛋白加工项目建设;

  ⑨四季果蔬现代农业示范种植基地;

  ⑩苗木花卉草莓基地。

  “一谷”经济初步显现。即着力打造平原沟域果树谷,在平原、荣安种植大果榛子,鸡心果力争清退假果园、小开荒3000亩。

  “一条线”旅游内涵丰富。即着力打造郜家店镇一日游的旅游线路。

  工业产业质量提升:加快生态旅游开发。重点在我镇提出的“一带一谷一条线”的发展思路上做文章,打造一日游观光线路。以餐饮娱乐为主题打造胜利水库度假村田园综合体;以康养休闲为主题,打造灵芝芝草养生谷及雁岭沟度假地;以快乐采摘为主题的现代产业园,以观光游览为主题的梅花鹿产业园。到2025年镇域旅游收入实现1600万元,年接待游客4万人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高质量完成省级生态镇、生态村建设任务。

  加快郜家店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功能,力争2025年前实现园区功能完备,项目集聚,运转良好的目标。同时,做好工业“两手抓”工作,一手抓原有企业扶持,加大对沈阳机床西丰铸造、北方水泥、忠山镀锌、众源医疗器械等规模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扶持力度,为其解难题、办实事,促其技术创新,扩产升级。积极配合沈阳机床改造升级,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一手抓新项目服务,重点做好总部经济和盘活园区产业等项目落地工作,促其快速达效。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以上,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工业用电量年均增长5%以上,力争镇域内新进规模企业达到9户。

  着力打造物流产业:紧紧围绕西丰县物流产业园建设,引进安能物流打造郜家店镇特色产业物流园区,大力发展果蔬冷链物流,发挥西丰物流中转副中心的作用。为我镇的双循环和农村供给侧改革提供坚实保障。

  大力扶持数字产业:依托现有农村大数据平台,民生监督套数据平台和自媒体平台等“三个平台”,推进全面覆盖乡村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推动数字化建设在民生服领域上发挥更大作用。完善扶贫信息网络监控系统,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扩展对产业发跟踪及分析,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提高“互联网+”与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促进农村农业信息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数据保障。继续扩大电商联盟覆盖面,利用现有设施培训、培养一批网红经济人,打造我镇网红经济产业链。

  将紧紧抓牢全县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有利契机,着眼于向南招商,面北招商“双方向”,坚持抢先抓早,主动出击“两结合”,按照请进来,走出去“同发力”的思路与方式,引进规模大,质量优的项目,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以河崴园区优势为依托,积极向外宣传引进大项目。一是创新方式。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招商洽谈会、推介会,不断拓展招商渠道,开拓招商视野,更新招商观念。通过同学会、同乡会、战友会等方式,收集招商信息,寻找招商良机。二是突出重点。以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在新项目引进上,全力抓好农产品加工和医药生产等大项目招商,推动招商引资上规模、上水平。三是落实责任。认真做好招商任务分解,加大对招商引资的考核力度,打造“人人有责任、村村有任务”的浓厚招商氛围。到2025年实现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4个、飞地经济项目7个,重点在谈项目35个。完成招商到位资金15亿元,亿元以上项目7个。

  (二)打造生态宜居,夯实生命之源

  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生态建设的总体要求,切实建设好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造福。一要管好山林资源。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植树造林2500亩;实施线状绿化,河道绿岸栽植70公里,公路绿化60公里,村屯绿化做到应树尽树、应草尽草。加大退耕还林力度,退耕还林2000亩,并确保全部植树造林,封山育林10700亩,清理小开荒4012 亩,确保不留死角。到2025年我镇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二要抓好减排工作。加大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设备投入力度,完善垃圾处理机制,强化保洁队伍管理,培养群众参与意识,推动镇、村、组三级清洁行动常态化。进一步规范畜禽粪便排放,将建设粪便收集与处理作为前置条件,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管理,规模养殖户自建粪污处理场,分散养殖户村屯集体集中建设处理池,发酵粪污一律填好转运联单,实现粪污处理去向明。把好养殖小区建设审批关口,利用垃圾池和填埋场做到生产生活垃圾有序排放。三要打造一批生态景观,紧紧围绕辽开公路、寇河打造生态景观带,为郜家店镇生态立镇提供坚实基础。四要依托优质特色产业、先进设施农业等农业优势,提升绿色农业标准化生产能力,提高农业产品质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五要建设实施一批“群众期盼、发展急需、迟早要干”的基础设施工程。在镇区建设上,扩大镇区规模、优化布局结构,完善市政功能、提升文化品位入手,在“亮化、绿化、美化、硬化、净化、香化、休闲、商贸”上下功夫,建成道口绿地广场,努力创建新型现代化小城镇。加大城镇规模,重点实施好辽开线北侧信用社至农电管理所地段的小城镇开发30000平。积极争取建成郜家店净水厂水源地,改造扩大供热设施,为小城镇建设提供坚实保证。在村屯建设上,重点打造以胜利水库旅游为主的庆丰田园综合体,打造以接骨出名的神树村正骨康养小镇,完善村屯基础设施,打造村屯品牌,提升村屯品质,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同时做好会文、荣安、宣化自由、路家等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和移民工程,完成16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在完善基础设施上,重点完成郜威线郜家店中学至祥和桥5.5公里大修建设,会文险桥重新建设工程,新修富春村兴隆屯至房木镇武功屯3公里,荣安村广丰屯至房木宁远屯1.8公里道路,一事一议村屯道路50公里建设任务,实现乡村巷路硬化全覆盖。实施好郜家店镇苏妈妈寨子河治理工程。

  (三)建设乡风文明,树立礼仪之风

  以创建省级文明村镇为目标,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治理婚丧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初会风气,确保陈规陋习得到有效根治,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优良的精神方面支撑。统筹城乡公共文化的设施布局,推动文化资源重点向村级倾斜,提高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加大文化广场设施投入,确保到2025年各屯文化广场设施齐全;建立以新兴媒体为主要载体的在线内容为主要形式的现代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挖掘鹿文化内涵,形成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打造完整的现代文化产业链和文化品牌;加大对数字化人才培养,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智能升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

  (四)抓好治理有效,建立和谐之镇

  深入理解“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即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的深刻内涵,以依法执政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加强机关干部、村书记主任和村民的法治学习,营造“全镇上下崇尚法律、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的良好法治环境。按法律、按程度、按流程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坚决杜绝行政复议案件发生。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社会矛盾。继续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将市域治理和镇村治理现代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法律至上的前提下办理信访案件、进行司法调解、解决民事纠纷、实施法律援助,及时有效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保障全镇和谐稳定大局。同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广泛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议案和村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非法干预,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五)实现生活富裕,提升幸福之感

  以“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作为主攻方向,全力落实“六保六稳”工作,始终以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到2025年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2.6万元。逐步扩大公共服务中心服务范围,解决政务瓶颈问题,强力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网上通办率达到100%,充分体现便民利民特点;认真落实惠农政策,惠农资金全部实行“一卡通”;加强规范农村低保管理,科学安排临时救助;全面完成精准式扶贫各项任务和验收工作,确保贫困户脱贫不反弹;做好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增强农业抵御风险能力。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筑牢“大安全网络”形成家庭更加积极向上,群众更加认同满意,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第四章  “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实施机制

  切实加强对“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领导,努力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要积极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导作用,各站、办、所,各村屯要把规划纲要作为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和实施重大项目的决策依据。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调度、跟踪和监管,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指导性,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任务按时完成。

  (二)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意识

  郜家店镇要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经济社会的超常规快速发展,要增强机遇意识,抓住一切机遇,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追求“跨越式”发展,奋力赶超争先;要增强发展意识,坚持发展不动摇,集中精力抓经济;要增强开拓创新意识,坚决突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

  (三)优化经济环境,实现互利共赢

  强化软环境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和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公示制、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努力为投资者提供保姆式服务,为投资者打造“服务高地”、“成本洼地”、“发财宝地”。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打击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的不法活动,确保客商在郜家店安居创业。

  (四)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提供智力支撑

  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全力用好、用活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要改革和创新人才管理体制,多方面、多渠道、多种形式地吸引人才,开辟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并以丰厚的待遇留住人才。加大农民技术培训力度,实施实用人才工程和农民教育培训工程,使农村劳动力普遍接受职业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