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项民生实事】-提高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待遇标准

来源:西丰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西丰县医疗保障局关于“提高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待遇标准”的实施方案、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

  西丰县医疗保障局为落实铁岭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实施方案

1、完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

  组建由西丰县医疗保障局、居民医保分中心主要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统筹调度“两病”用药保障和鉴定开展情况工作,具体工作由居民医保门特股负责,待遇股主管人员配合落实,设立专员跟踪管理,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大力推进“两病”用药保障专项行动的落实。

  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刁海军

  副组长:宫洪波、陈贵山、刘超

  组  员:管美玲、王静、李海峰、周丽杰、苏品胜、崔瑜芳

  2、宣传政策,提高认识

  (1)制作城乡居民“两病”认定卡32000份,已由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分发到患者手中,卡的正面是患者的身份信息,卡的背面是相关报销政策。

  (2)在各医疗机构张贴“两病”政策宣传单。

  (3)各医疗机构派专人宣传指导“两病”用药保障工作,上报专员名单及每月上报工作成果,将“两病”工作成果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年终考核项目。

  (4)与西丰县各社区及乡镇医保办建立互助平台,利用社区网格员微信工作群、医保工作群、医疗机构工作群及朋友圈宣传“两病”政策及办理流程,宣传面积扩大到村屯微信群及县区内所有居民群、各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及家属朋友圈。

二、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

1、制度运行情况及医防融合工作情况

  (1)排查信息工作

  今年4月开始开展铁岭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后,各医院积极配合,逐人排查该乡镇及社区“两病”名单内人员是否在系统内属于正常“两病”身份,不属于正常状态的上报并修改信息。

  (2)待遇认定工作

  要求符合鉴定资格的医疗机构继续开展“两病”待遇认定工作,并按要求上报鉴定情况及人员信息,做好信息录入及复核工作。截止到7月31日,我县共计鉴定“两病”人数为34046人,其中高血压26392人,糖尿病7654人。

  (3)待遇政策调整情况

  城乡居民医保“两病”患者门诊报销不设起付线。药品使用范围为“两病”目录内药品。

  糖尿病患者统筹基金年度支付限额调整为500元;

  高血压患者年度支付限额调整为300元;

  同时患有两种疾病年度支付限额600元。

  二级医疗机构补偿比例55%,基层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补偿比例60%。

  (4)享受待遇情况

  开展以乡镇医疗机构为主的“两病”鉴定与用药保障推进工作,全面开展居民“两病”全覆盖式行动,截止到2022年10月20日高血压患者享受待遇人数1532人,享受待遇人次3253人次,基金支出8.04万元,糖尿病患者享受待遇人数316人,享受待遇人次668人次,基金支出2.72万元。

  2、合理规划,医防融合

  为让参保居民从中切实受益,切实体会到政策的意义,西丰县居民医保分中心对所涉及“两病”业务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梳理,要求优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开展分级诊疗让参保居民能实现就近治疗、就近报销的新实惠,相当于为很多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以前需要到县级医疗机构开药的患者也都通过宣传了解及“两病”办理,逐步转移到乡镇医疗机构开药,对基层首诊率的提高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也充分发挥了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的作用。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两病”工作未能进行大规模的开展和全力推进,使享受待遇人数、人次及基金支出都受到一定的影响。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县居民医保分中心会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将“两病”工作向乡村卫生室推进落实。目前工作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落实基层责任,加强“两病”患者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提高群众防治疾病健康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