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项民生实事】-西丰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购买精准防贫保险

来源:西丰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西丰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购买精准防贫保险

  根据铁岭市乡村振兴局下发《2022年铁岭市精准防贫保保险方案》(铁市乡振[2022]7号)文件要求。西丰县为全县脱贫人口及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购买精准防贫保险,通过保险全面遏制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发生,持续建立精准防贫长效机制,切实增强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抵御风险能力。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明确参保对象。以2022年1月1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内的西丰县脱贫人口及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为基数。对西丰县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共36846人参加防贫保险,每人保费200元。

  2.完成保险签约。2022年6月,西丰县乡村振兴局通过辽宁政府采购网对防贫保险进行公开招标,最终由太平洋保险公司中标,中标服务费为保险金额的4%。6月30日,西丰县乡村振兴局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签订防贫保险合同。

  3.确定理赔时间。经与保险公司沟通,本保险的保险期限自2022年1月1日零时起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止,此期限内被保险人因病、因灾、因学发生的费用都在防贫保险的监控赔付范围。

  4.规范理赔程序。西丰县以医保数据和自行报案两种方式进行理赔。有医保局数据支持的因病赔付,保险公司按照医保数据理算赔付金额,并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进行赔付。无医保数据支持的,被保险人自行报案或委托村、镇报案,保险公司在接到任务后,开展入户防贫识别工作,并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进行赔付。

  二、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西丰县乡村振兴局通过医保数据和自行报案两种措施,共核实符合理赔被保险人777人。其中在因学方面:西丰县乡村振兴局已对今年新考入大学145人进行了赔付。在因病方面:通过医保数据和个人报案,经核实符合赔付条件632人,现正在赔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