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2022年西丰县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工作计划

来源:西丰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2022年西丰县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县文化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提高全县人民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 根据省、市、县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工作通知精神,我局对全县18个乡镇、174个村及9个社区的文化服务中心以及总分馆制建设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我局高度重视基层公共文化专项治理工作,及时召开工作会议,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认领导分工,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
  二、全面摸底排查,加强综合文化站建设
为了更好的开展乡镇文化站综合治理工作,拟定于2022年6月中旬,对全县18个乡镇、174个村、9个社区的综合文化站运行情况及免费开放制度等进行排查摸底。确定重点治理对象名单,建立准确的工作台账(见附件1),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管理和服务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村级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文化工作者的思想素质建设,确定文化站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培训制度,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制定定期抽查综合文化站工作制度,对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情况的实时动态掌握,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四、制定考核标准,强化目标建设
  1、乡镇文化站(面积不少于300平米)和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面积不少于90平米),有固定的文化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各室标识齐全,并有文化活动器材。
  2、有能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文化广场,有硬覆盖,有照明和体育器材。
  3、乡镇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常年免费开放,设有规章制度(上墙)、图书等级台账、借阅台账等。
  4、认真落实文化馆、图书馆总分管制建设,管理规范化,建立长效机制,发挥文化阵地的作用,并建立健全各类文艺骨干队伍档案名册,以阵地活动记录和档案材料为考核依据。

  
                                                                                                                                                                                                                      西丰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