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城大画家

来源:西丰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小县城 大画家

在辽宁东北部有一座风光秀丽的小城——辽宁省西丰县。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全国有名的鹿城,这里文化底蕴丰厚,是辽北一颗璀璨的明珠。特别是近几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名副其实的“生态郡,养生谷,健康城。”
 县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为家乡不懈奋斗的劳动者,他们为了家乡的发展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这里介绍一位为鹿乡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呕心沥血任劳任怨的人,他就是西丰书画院院长邓玉生先生。提起邓玉生,在鹿城文化界可是响当当的人物,他今年56岁,为人低调朴实,多才多艺,他为鹿城文化所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是鹿城文化界标杆式的人物。现为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工笔画协会会员,国际齐白石艺术研究会东北分会副主席,铁岭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铁岭市工笔研究院特聘书画家,西丰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丰书画院院长。作品《老宅物语》入选“中国陶都,陶都中国”吴冠中艺术馆第二届全国中国画优秀作品展。《往事钩沉》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铁的新四军”红色记忆全国经典美术展中荣获优秀奖,作品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辽宁省美协成立60周年美术展中,作品《钩沉》荣获铜奖,在“梦之青春”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首届青年美展中荣获铜奖。工笔画《庭院深深》2017年被辽宁省选送赴蒙古、俄罗斯、日本巡展。2014年独创茧画,作品曾参加全国农民画画展,在《华人英才》等刊物发表......
一、为鹿乡文化布局献计献策身体力行
     2013年,邓玉生在郜家店镇文化站工作时就萌生了建西丰县书画院的想法,他多次来县里找有关领导协商此事,说明建书画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亲自写出两万多字的建院计划书和可行性报告,并征求有关专家的建议。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他的感召下,得到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决定2014年正式筹建书画院,并调他来亲自抓这项工作。从此,他一头扎进筹建工作中,从选址到资金筹措,从室内设计到人员招聘,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他的心里是快乐的、自豪的。因为,毕竟西丰即将有了自己的书画院,自己以及许多书画爱好者的愿望就要实现了,同时也将填补西丰县没有书画院的空白。2015年9月经过一年的努力,书画院正式成立了,他被任命为书画院院长。
书画院成立后,义务为广大书画爱好者举办学习班,并定期为学员搞讲座,手把手教他们书画艺术,并请国内专家来现场教学,吸引了大批书画爱好者,他们还利用休息日和寒暑假免费招收中小学生学员,为西丰的文化传承作出自己的贡献。几年来,这里的学员多次在全国书画比赛中获奖,一些学生书画爱好者从此爱上了书画,高中毕业后报考美术学院,被美院录取。
为了培养多方面各个领域的艺术人才,邓玉生觉得书画院现有的规模已经不适应发展的要求,于是2018年在他的建议和努力下,西丰县鹿苑文化产业民间艺术培训基地成立了。基地有三层楼,建筑面积450平方米。设计上从琴棋书画四个方面入手,打造琴瑟、棋弈、翰墨、丹青四个艺术体验室。并从民间艺术着手设立剪纸、陶艺、雕刻(木雕、葫芦雕、茧雕)、编织等教室。教师是来自各个方面的顶尖人才。
基地成立以来,掀起了学艺一个又一个***,学员数量不断增加,因为是免费培训,教师讲授能结合学员实际,实用性强,受到广大学院的热捧,同时,也受到了县领导的称赞。邓玉生坚持每天为学员讲课,为了上好课,他精心设计教案,查阅大量资料,常常备课至深夜。有时对照镜子试讲,包括每一个眼神、动作都精心设计。他的课深入浅出,并且教态自然朴实,受到学员的青睐,场场爆满。
著名古琴演奏家明老师是昌图籍人,邓玉生通过关系联系到了他,明老师每周两次从北京赶来为学员上课,吸引了大批古琴演奏者。
西丰是萨满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有很深的历史渊源。为了挖掘文化基因,传承文化脉搏,展现鹿乡风采,让更多的人了解西丰,让西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谋划西丰未来发展,经邓玉生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及文化局、县文联领导及有关方面的的支持,决定搞一次民俗、民间艺术家作品展。展品以民俗为主,以民间工艺为辅。展品都是西丰本地民间艺术家的作品和当地产品。展品有剪纸、刺绣、婚俗、民俗和民间工艺品。
2019年5月接到任务后邓玉生就开始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从选展厅到设计展台,再到设计展品,收集展品,访民间艺人,协调各方面关系,事无巨细每天忙得脚打后脑勺。妻子打趣说,你比国务院总理都忙。
为了丰富展览内容,他把自己多年来的收藏也拿了出来,这些可是他的宝贝,平时是谁也不能动的,是他的心血。
2019年12月25日,展厅预展,展出作品5500余件,当天有3000多人次观展,人们啧啧称赞,拍手叫好。
二、关心民间艺术家
邓玉生平易近人,没有架子,有求必应,久而久之成了民间艺人的良师益友。他非常关心这些民间艺人,关心他们的疾苦,为他们安心创作提供必要的帮助。
每年新年前后他都要走访民间艺人,与他们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创作情况及生活情况,并给他们带去慰问品。家住西丰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