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爱与灵魂浸润的鹿乡文化名片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挚爱与灵魂浸润的鹿乡文化名片

                  ——读刘国强长篇报告文学《鹿王朝》

在鹿城西丰五月的静谧之夜,静读西丰本土职业作家 刘国强 先生的长篇报告文学《鹿王朝》,我的思绪亦随之灵动的文笔弥漫开来……

人性是相通的人性。相通的人性,离不开沟通与交流。只有在沟通和交流中,人性本质的友善和美好的东西,才会不断升华至大境界,才会把人性的至真至善至美灿烂于世界。

地域是相连的地域。相连的地域,同样离不开沟通与交流。只有在沟通和交流中,地域的底蕴和亮色,才会不断拓宽为大视野,才会把地域的厚重和光鲜炫示于世人。

沟通与交流,要有平台和载体,更需要媒质。《鹿王朝》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媒质,或者说是一张推介西丰的地域底蕴与亮色、厚重与光鲜的靓丽的文化名片!

这是一张浸润着作者挚爱情感的名片!国强是土生土长的西丰人,正当风华正茂,仕途风生水起之际,他却在很多人看来“疯”了一般地“洗尽铅华”,回归到了他甘做“苦行僧“的文学创作本原!在外打拼近三十年,远离喧嚣,疏于应酬,跋涉于书山,遨游于史海,潜心于写作!春绿淡尽秋谷黄,国强收获的是一部部沉甸甸散着铅墨香的著作!2013年,他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日本遗孤》以唯一满票,摘取辽宁文学奖最高奖项——辽宁文学奖报告文学奖!此时的人们,一定认为他正陶醉于掌声与鲜花,忘情于喝彩与“点赞”!殊不知,此时的国强,带着《鹿王朝》的宏大构思,正坐在通往家乡的“绿皮火车”上……

国强始终深爱着西丰这片生他养他的故土。故乡的山山水水萦绕于他的梦,家乡人的苦辣酸甜牵挂着他的情,家乡的发展、家乡人的变化撩拨着他的心!

国强深谙爱的最高境界是实实在在的报恩。于是,他把对家乡的挚爱浸润成为了洋洋洒洒42万字的《鹿王朝》。

20131123号,西安航空制造业企业家强应民和常德强来我家乡观光,我专门带他们去张春吉的“皇家鹿苑”鹿场和于振清的“世界鹿角博物馆”。我知道,我的家乡历史文化沉淀怎么比得过13朝古都的西安?对于这个出过33位皇帝的地方,谁不惊叹?但,要论鹿文化,我家乡同样令人惊叹,因为,她占领了“世界高度”!”

“果然实现了我的心理预见,朋友们个个惊嘘、震撼、赞不绝口,谁见过山坡上数千只梅花浪漫奔腾的绚丽景象?谁见过横空出世、拥抱蓝天的巨大鹿角彩虹门?谁见过陈列了整座三层楼的数万种世界各地的鹿文化产品?

我承认,迄今为止见过的人不少,以后见过的人还会更多更多,但前提是,必须到我的家乡西丰来!”

“我的心情如朝晖一样明丽而温暖。一天的早晨从现在开始,而世界鹿茸产销大规模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早晨却从这里开始!作为一个热爱文字的人,我为这个世界之最立传,为我的家乡立传,为我的故乡人立传,能不激动?”……

爱,流泻于笔端;情,跃然于纸上;心,跳动在字里行间!     

这是一张浸润着作者灵魂思维的名片!国强在该书的写作中,尽管对家乡的挚爱之情,令他血脉喷张,但绝没有被冲昏头脑,反却十分冷静,走笔行文始终跳跃着来自他灵魂深处的理性思维.对人物原生态的摹写,对事件客观性的剖析,对史实的谨慎认同,对自然环境与人类关系的敏锐洞察,对未来展望的冷峻思考等等,无不闪烁着他理性思维的智慧光芒!

当下,35万鹿城儿女正投身于建设“生态郡养生谷健康城”和谐富庶幸福新西丰的伟大实践中,此时问世的兼具历史深度、文化厚度诠释“中国鹿乡”的《鹿王朝》一书,,无疑会成为西丰人解读地域历史文化的“小百科”,成为激发西丰人励志创业的“催化剂”,更重要的是,也必将成为西丰人向外界推介西丰、外界人了解西丰、聚焦西丰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