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 盛京围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清太祖努尔哈赤征服叶赫后,因西丰境内山岭崇峻,森林茂密,禽兽群集,人烟稀少,遂于公元1619年将包括西丰在内的东丰、东辽、辉南、海龙等五县区域方圆500里划为大围场,“以狩猎操演八旗卒徒武艺”。1644年清王朝入主中原定都北京后,将大围场封为“盛京围场”划定为105围,西丰境内为35.5围,到1896年驰禁开垦,封禁了277年。

  封禁期间清王朝派重兵看守,每年都到大围场狩猎,习武练兵。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等5代皇帝都曾经到大围场狩猎、演兵,并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

  据《清史稿》记载,乾隆皇帝曾2次进西丰所在围场狩猎。西丰县城的“逃鹿”之名就是因乾隆在西丰县城北山射中一鹿,群鹿逃逸而得。现在的郜家店镇立新村原名叫神树村,也是乾隆皇帝在一树下休息纳凉而得名。

  由于西丰县封禁时间较长,开发较晚,所以树木茂盛,动物繁多,生态环境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