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持续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建设

来源: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今年上半年,辽宁持续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建设,辽东绿色经济区、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专项推进组会议在沈阳召开,推动今年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在辽东绿色经济区专项推进会上,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介绍了《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会议审议通过了《辽东绿色经济区2022年工作要点》和《辽东绿色经济区专项推进组工作机制》,确立了2022年重点推进60余个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及重大行动,明确了专项推进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并设置了工作会议、工作专班、现场办公、督导推动制度。现场签署了《辽东绿色经济区生态保护合作框架协议》《辽东绿色经济区“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辽东绿色经济区农业品牌合作框架协议》《辽东绿色经济区深化冰雪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生态保护合作、绿色产业、农业品牌合作、冰雪旅游等方面深化务实高效合作。

  会议指出,辽东绿色经济区是辽宁乃至东北的重要生态屏,对辽宁省区域发展格局进行的完善调整和重新定位,是培育区域绿色发展的全新版块。

  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专项推进组会上,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介绍了《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会议审议通过了《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2022年工作要点》和《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专项推进组工作机制》,确立了2022年重点推进50余个重点项目及工程,明确了专项推进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并设置了工作会议、工作专班、现场办公、督导推动制度。现场签署了《构建辽西清洁能源供应合作框架协议》《建设辽西文化旅游大环线合作框架协议》《加快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框架协议》《推进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框架协议》《共建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物流平台框架协议》,将围绕清洁能源供应、农产品加工、交通基础设施及物流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化务实高效合作。

  会议指出,辽西先导区具有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特色农业具有优势。但从全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格局来看,辽西地区经济总量偏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偏低等薄弱环节。加快推进辽西先导区建设,是辽西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