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发改局2023年7月份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

来源: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一、工作进展及经济形势研判

1、在主要经济指标方面。预计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7亿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07亿元,同比增长40.7%;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44亿元,同比下降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3亿元,同比下降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65亿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702元,同比增长3%。

2、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上半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基本符合预期。农业生产持续增长,集中在水果、蔬菜产量及牲畜、家禽出栏量的增大;工业经济增幅较大,企业运行好于同期;服务业平稳运营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大。西丰县柏榆镇100MW风电项目已经并网发电,结余1.3亿元数据,成为上半年固投的重点支撑。西丰县城区自来水管网提标改造工程1-6月份完成1519万元;西丰县第一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工程,正在进行内部装修,1-6月份完成4341万元。

3、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我县共有41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其中新建项目18个,续建项目23个,开(复)工率68.3%。亿元以上项目共12个,总投资43.17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8.5亿元,其中未开工项目4个。辽宁省西丰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总投资10.7亿元,目前项目贷款于6月29日通过省农发行贷审会审批,6月30日发放第一笔贷款。目前正在开展国有林场林地土地流转工作。尚未开展土建施工,计划9月份开工;西丰县冷链仓储物流园建设项目总投资3.3亿元,目前已经完成可研批复,正在编制初步设计,该项目正在多方争取专债资金,希望得到上级部门支持,计划8月份开工;越秀辉山乳业(西丰)全产业链项目乳品加工建设项目总投资7亿元,目前越秀集团与西丰县政府,就企业如何发展,项目开工等事宜正在洽谈中计划10月份开工;2023年西丰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元,项目正在进行初步设计批复工作,待批复后,开展工程招投标,预计8月末开工。

从目前掌握的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数据以及各方面了解的情况看,全县经济计划执行情况总体稳定,经济增长、就业、居民消费价格等主要指标符合预期,居民收入、市场销售、基本养老保险、粮食能源生产等相关指标进展顺利,能耗强度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改善趋势。

、下一步工作措施

1、全力抓好经济运行工作精准分析研判经济发展态势,定期开展经济运行研判。预计全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6亿元,增长7%,其中:一产实现28.7亿元,增长5%;二产实现10.5亿元,增长10%;三产实现25.4亿元,增长9%。深度挖潜项目,做到“应统尽统、应入尽入”,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5亿元,同比增长15.7%。

2、全力抓好项目包装谋划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已开工项目按节点加强调度,最大限度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有效投资。提升项目谋划包装质量结合中央预算内、专项债券、区域协调发展的资金政策,完善项目前期手续,争取项目资金,做好要素保障。重点围绕年初计划的36个重点项目进行可研、环评、稳评、初设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按节点调度,重点跟进已申报及满足中央、省支持的项目,持续完善项目开工前的所有手续,提高项目成熟度。

3、全力抓好争取资金工作。围绕中央预算内、地方债券、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持续跟进自来水管网、雨污分流等项目的资金争取工作,确保项目资金的连续性;对已申报完成的排水防涝等中央预算内项目,城区供暖管网、冷链物流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及时了解资金动向,做好建设投资安排;及时掌握国家、省政策导向和重点支持领域,完善项目可研、环评、立项等前期手续,确保项目的成熟度,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