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发改局2023年5月份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

来源: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2日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防范化解预案。对照发改局职能范围内3个领域重大风险,进一步完善防范化解预案,科学实行协同、责任、评估和研判4个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进一步完善建立起从风险监测、预警到防范和危机管控的详细应急预案及联动措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细做实做深,为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二)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科学分析研判当前态势。重点加强了对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运行调度和监测,分析我县当前经济发展态势,及时找准影响全县经济发展的各种风险点,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工作。加强对各项经济指标分析与研判,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理论依据。预计1-5月份,全县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

(三)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国家储备林项目获批11亿元,农发行授信8.8亿元;诚信水库特许经营项目成功签订转让协议,转让价款到位2.55亿元。大力盘活闲置资产,盘活闲置企业3个,春天药业项目顺利重启。全年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62个,比去年增加13个,总投资69.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0.5亿元。重点推进国家储备林、鹿业公共服务平台、冷链仓储物流等项目,力争上半年实现开工建设。安排项目前期费用500万元,谋划包装项目85个,提高项目争取成功率。成功举办春节联欢团拜活动,打好招商“乡情牌”。组建新能源、工业加工、农业生产、文化旅游、城市建设及数字化流通领域招商专班6个。

(四)进一步完善预警措施,科学防范经营风险。目前我县外贸进出口存在的问题,一是出口品种单一,抗击国际风险能力差。二是出口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短,出口额增长比较困难。

对此我们要强化政策保障机制,保存量、促增长。继续加大扶持重点企业的力度,突出抓好重点出口企业、重点出口商品重点出口市场的巩固和扩大工作。优化贸易结构,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突出西丰县加工贸易和农产品出口的发展特色,提高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对现有的加工贸易企业在产业配置上下功夫,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加工贸易结构升级,整体提升西丰县的加工贸易水平。积极培育壮大农产品出口主体,壮大农产品企业出口队伍,做大做强出口龙头企业;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农产品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发展高附加值农产品出口;会同农业部门、海关,积极引导农产品企业按照国际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建立可追溯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农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二、下一步形势研判及工作措施

当前,我县在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主要问题:一是我县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产业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有待加快解决;二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存在短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仍有差距,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领域风险不容忽视。三是科技成果转化、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优化需要持续发力。对此,我们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尽心竭力做好各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稳妥有序做好职能范围内相关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进一步梳理各类风险,强化责任落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日常排查结合起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领域风险,扎实抓好风险的研判预警、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二是全力强化经济指标调度。建立经济形势分析常态化机制,及时跟进、及时调整政策导向。精准分析研判经济发展形势,逐步提升各行业产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三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加强对全县重大项目跟踪调度,及时对项目进行梳理,明确项目推进重点,列出项目推进计划。对于推进顺利的项目,定期跟踪督查,随时掌握项目动态对现有包装的项目加强对接协调、争取最大资金,促进有效投资;从我县产业、资源等优势着手,增强谋划项目、包装项目的有效性。切实做到用论证好的项目对接政策、用包装好的项目促进合作、用准备好的项目赢得投资,实现政策、项目、资金效应最大化。四是强化招商引资,发企业活力发挥《西丰县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西丰县招商和盘活项目税收分成办法》等政策效应,进一步夯实政策、金融、土地、人才、科技等要素保障,确保招引企业快速落地、生产企业平稳运行。持续发挥5+3+N服务专班效能,严格落实重点领域招商领导包保责任制。进一步压实招商部门组织协调职责,落实开发区和招商中心全员招商措施。继续实行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人在外招商制度,积极参与相关招商活动,做到项目招不来、客商请不来、干部不回来。确保6月末完成签约项目30个。健全完善“免申即享”工作机制,将更多惠企便民事项纳入“免申即享”改革清单,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改革成果。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