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发改局2023年3月份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

来源: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一、主要经济指标及县域经济运行情况

1、在主要经济指标方面。预计3月末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12.5亿元,增长5%农业生产基本平稳一产增加值(季度统计)实现3.8亿元,增长4%二产增加值(季度统计)实现1.2亿元,增长7%;三产增加值(季度统计)实现7.5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800万元,增长0.4%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1.7亿元,增长97.4%规上工业增加值0.78亿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7480元,增长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6501元,增长5.7%。

2、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重点加强了对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运行调度和监测,分析全县当前经济发展态势,及时找准影响我县经济发展的各种风险点,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对各项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研判,充分发挥经济领域参谋助手作用,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县域经济总量较小,三次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农业产业链条不完善,税源型工业企业少,旅游业散而不聚。二是污染防治领域存在短板不足,生态保护任务依然繁重,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尚不完善。三是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城建、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均衡性、优质率都还不高,与人民群众期盼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稳妥有序做好职能范围内相关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

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面对上述因素,我们将按照省、市、县安排部署,稳妥有序做好职能范围内相关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全力梳理各类风险。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日常排查结合起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领域风险,扎实抓好风险的研判预警、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能力。全力强化经济指标调度。建立经济形势分析常态化机制,精准分析研判经济发展形势,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发挥指挥棒作用,协调好全县各方资源,做好总体筹划工作。在统筹经济调度和运行方面,加强经济运行与研判,定期跟踪调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确保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在统筹项目包装和推进方面,按照项目谋划、推进、跟踪、实施、监管、验收工作机制,严把产能关、环境关、安全关、准入关,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到“五个统一”,对项目包装储备统一协调,对项目申报入库统一安排,对项目前期手续统一办理,对项目流程要件统一存档,对项目资金管理统一调度。按照上级支持的重点领域,结合我县发展实际,分批次集中完善项目可研、评审等前期手续,保证在项目资金使用上更加集中,在项目资料申报上更加高效,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上更加快捷。

三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加强对全县重大项目跟踪调度,及时对项目进行梳理,明确项目推进重点,列出项目推进计划。对于推进顺利的项目,定期跟踪督查,随时掌握项目动态;对于在推进中遇到困难的项目,进一步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弄清问题的症结所在,定期汇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力争促其早日开工;针对已开工项目,加大对项目的进度督查,确保早日投产达效。

四是强化项目推进能力。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打好项目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全面落实“周督查、月调度、季总结、年考核”工作机制,“项目管家”和项目清单化管理制度,统筹调度、动态管理,着力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抓服务上见实效。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方面。加快推进土地、规划、环评、施工许可等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方面。完成开复工准备的项目,积极跟进协调,尽快落实要素保障条件,确保项目及早开复工,全面做好4月份集中开复工的准备工作;对已开复工项目,优化项目组织方案,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合力做好重大项目保障工作方面。加大项目督导力度,坚持月调度,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困难,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有效落地。

                                                                                                                              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