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发改局2022年12月份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

来源: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一、工作进展及经济形势研判

1、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预期。预计12月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0.4亿元,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6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3亿元,增长15.5%;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实现2.3亿元,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1亿元,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24242元、17042元,增长2.3%和2.6%。

2、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不断强化项目建设,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49个,总投资38.5亿元,新开工项目33个,续建项目16个,全年实现竣工项目35个。扎实做好项目源建设,包装项目47个,总投资94.63亿元,明确明年重点推进项目8个。资金争取取得突破。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政府债券、区域协调发展等各类政策资金支持,已争取政策类资金项目13个,争取资金4.2亿元,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提供了资金要素保障。

3、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完成粮食播种76.8万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设高标准农田23.3万亩,黑土地保护工程35万亩。大力推进标准化养殖,鹿产业园一期工程提前实现投产运营,截至目前,全县梅花鹿饲养量5.8万只,存栏量3.5万只,鹿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黄牛存栏量达到4.9万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积极开展蒿柳饲育,栽种蒿柳3000余亩,实现山下柳山上柞1000亩。新发展果树5095亩,食用菌1055万袋,农民种植果树积极性显著提高,收入明显增长。

4、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深入推进,鼓励传统工业智造升级,实施技改项目2个,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辽宁鹿源成果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中华老字号品牌,销售额稳步增长。落实企业纾困政策,帮助解决问题30余个。中敖西丰***食品有限公司运行平稳,年产值达到8亿元。全年规上企业总产值实现20.1亿元,同比增长10%。

5、第三产业稳步发展。庆丰收、游鹿乡、促发展、迎盛会为主题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与京东深入合作,通过线上特产馆展位展示西丰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以鹿鸣盛京,歇马西丰为主题,在沈阳歇马夜市建立西丰展销平台,集西丰特色资源,树西丰品牌形象。同时,借助歇马夜市成功经验,完成河畔夜市项目建设,丰富了西丰夜经济,增强市场消费活力。围绕两山开发,修编《城子山风景区总体规划》,完成城子山4A级景区创建。冰砬山、小东沟等旅游景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支持特色民宿产业发展,开发民宿3处,打造面向沈阳、辐射辽北的都市后花园。成立文创设计基地,着力打造艺术交流、潜心创作、展示成果、手工技艺培训的实践场所。

6、预警措施进一步完善一是完善预警机制。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最新动态,建立高效沟通渠道,与相关企业保持紧密联系,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应急预案和措施,谨慎处理手中订单,将可能遭遇的损失降到最低。二是加强政府引导。加强了对企业不良行为的约束,建立完善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三是进一步拓宽出口市场,降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依托一带一路,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发展南南贸易。

目前来看全县经济情况总体较好经济增长、就业、居民消费价格等主要指标符合预期,居民收入、市场销售、基本养老保险、粮食能源生产等相关指标进展顺利,能耗强度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改善趋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优质项目储备不足。有些部门、单位对项目谋划认识不到位,主观重视不够,办法措施不多,与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结合不够紧密,有“重争取建设、轻谋划储备”的思想。二是财政收入后劲乏力。受疫情冲击和留抵退税的影响,政府刚性支出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显现。同时,财源建设不容乐观,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外来资本力度不够。三是民生短板亟待补齐。乡村振兴方面,部分扶贫资产闲置,持续发挥效益不够;民生工程方面,城区路面恢复,以及街道、小区美化亮化滞后,群众出行不够便利,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下一步工作措施

1、落实部门责任,维持经济有序运行。一手抓经济运行调度,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备足防控物资,确保防控工作所需。做好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医疗器械、检测试剂等储备和供应工作,确保各种物资供应充分、市场平稳。加强市场监管,对趁机制售伪劣产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骗牟利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查处,维护经济生产活动的正常有序运行。

2、掌握疫情动态信息,强化经济运行研判。及时、准确掌握全国新一轮疫情动态信息以及我县疫情的具体情况,适时开展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分析与研判,深入企业、基层进行调研,提高分析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充分发挥发改部门在调节经济运行、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中的指导作用,为西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继续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深入落实“项目年”工作方案,优化活动方案的重点工作任务,细化活动方案的相关措施,量化活动方案的任务指标。一是充分发挥西丰生态、资源比较优势,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农产品深加工、鹿产品深加工、食品工业、风电新能源等产业,开展精准高效招商。二是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国内外市场需求,特别是落实好中3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资源、区位条件,积极谋划一批贴近国家产业政策、能够形成区域产业规模的重大项目。三是进一步落实“飞地项目”实施方案和税收分配政策,明确“飞地经济”园区产业定位,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园区承载力,鼓励按照市场化原则对飞地经济园区进行开发和运营管理,强化服务效能,建立全产业链跟踪服务制度。

4、创新工作思路,提振企业发展活力。一是充分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尽最大可能降低新一轮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平稳渡过非常时期。二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降低项目审批门槛,简化投资项目的审批手续,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三是用好用足国家、省市的扶持政策,对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省突破辽西北、县域经济等系列政策,吃透找准,做好与企业项目有效对接,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