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发改局2022年10月份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

来源: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一、工作进展及经济形势研判

1、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预计10月末,全县GDP(季度统计)前三季度实现42.2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一产实现16.6亿元,增长2.9%;二产实现7.3亿元,增长11.9%;三产实现18.3亿元,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实现9.11亿元,同比增长80.7%;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92亿元,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经济运行不断好转1-10月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稳中向好。农业生产持续增长,主要集中在水果、蔬菜产量及牲畜、家禽出栏量的增大;工业经济增幅较大,企业运行好于同期;服务业平稳运营,重点还是依托茅台保健酒销售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大。1-10月份两个风电、房地产开发等项目进入主施工期,赶超建设进度;西丰县净水厂水质提标改造深度处理工程、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入统数额较大;西丰县第一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工程等项目均已满足入统条件,有序入库。

3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全年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49个,总投资40.72亿元。截至目前,16个续建项目均已实现复工建设,远景能源风能开发项目,目前31个风机已安装完成30个,升压站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新疆特变电工风能开发项目,目前22台风机基础已浇筑完成13台,9月中旬开始进行风机吊装;西丰县第一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墙体砌筑及配套工程施工;西丰县净水厂提标改造工程,目前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户外管线安装及内部装修。新开工项目数量22个,完成全年目标的66.7%,西丰县城区自来水管网提标改造工程,目前顺城路段已完成改造,其余路段正在陆续施工,辽宁金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线改扩建项目,目前已安装调试生产线3条,参鹿膏、筋骨丸、全鹿大补丸等三个产品已生产销售;老胡记(西丰)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防护用品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厂区东侧3层厂房已起至1层。

4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有力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事项录入1236项,业务项已备案1986项,网上可办率实现100%;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一网通办”平台登记率达到95%以上、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达到100%。所有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即办件率达到10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逐步推进,成立领导小组,不断完善《西丰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公务用车、医药卫生、行政执法等各项体制机制改革有效实施。

5、进一步完善预警措施。加强了对企业不良行为的约束,建立完善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建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最新动态,建立高效沟通渠道,与相关企业保持紧密联系,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应急预案和措施,谨慎处理手中订单,将可能遭遇的损失降到最低。进一步拓宽出口市场,降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依托一带一路,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发展南南贸易。

目前来看全县经济情况总体较好经济增长、就业、居民消费价格等主要指标符合预期,居民收入、市场销售、基本养老保险、粮食能源生产等相关指标进展顺利,能耗强度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改善趋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综合实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产占比较低,多数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足。二是项目工作相对落后,项目少、项目小问题仍然突出。“飞地”项目质量不够高、数量少,缺少县域外、市域外的“飞地”。三是财源单一,无优势产业支撑,有效税源潜力不足,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四是民生领域欠账较多,道路交通、城市管理、基础教育、公共医疗等公共服务与民生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下一步工作措施

1、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辽东绿色经济区,加强与其他8县联系对接、协同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围绕医药医疗、营养保健品、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进一步加大“走出去”招商力度,开展精准高效招商。巩固招商活动成果,持续跟踪已签约项目,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促进项目尽快开工,确保完成50%以上签约项目落地目标。跟踪调度今年计划建设项目,重点推进两个风电、金丹药业、老胡记膏药、净水厂提标改造、县医院门诊综合楼等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目标。大力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资产,合理开发利用国土资源,探索推进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入市,保障项目建设用地。

2、着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强化重点企业服务,重点监测17户规上企业,常态化开展调研,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科学研判、指导企业健康发展。重点培育康恒生物升巨人企业,推进鹿滋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中书堂申报雏鹰企业,帮助春天药业申报瞪羚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辽宁众源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3、全力以赴做好有效衔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紧盯乡村振兴考核指标,奋力夺取乡村振兴流动红旗。加快建设梅花鹿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推广特色产业实用技术,着力发展小平菇工厂化生产、高效精品示范园、新品种示范园等。继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组织验收省级美丽宜居乡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和帮扶,加强网格化管理,做好动态监测,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

4、矢志不渝改善民生福祉,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继续加强就业服务,开展以工代训,力争稳岗返还政策全覆盖。做好新、老农保制度衔接,确保老农保退保稳定。建设医疗保障行政执法队伍,对全县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检查。开展农村低保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农村低保占比降至9%。全面落实“双减”“五项管理”“课后看护”等工作任务。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强化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