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发改局2022年7月份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

来源: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一、工作进展及经济形势研判

上半年,我们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落地,有效提升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确保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

1、主要经济目标基本实现。预计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8亿元,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亿元,增长93.2%;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4亿元,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2014元,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957元,增长8%。

2、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一是加大重点企业帮扶力度。对重点企业实行县级领导包抓机制,积极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针对17家规上企业和配套企业,建立问题和产品需求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和重点跟踪服务。重点解决了全县鹿产品加工企业生产原料进口、运输问题,沈阳机床员工通勤问题及金丹药业技术工人短缺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目前,全县17家规上企业及鹿产品进出口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二是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严格落实对小微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08.44万元,其中减税519.54万元,降费188.90万元。同时,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减免租金等费用。三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搭建了“政银担”融资平台,切实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政银担”累计发放贷款1298笔、5.54亿元,今年发放137笔、3801万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优惠减免政策向中小微企业倾斜,降低企业支付结算成本。截至目前共为企业发放贷款2.69亿元,其中新增贷款1.5亿元,续贷、延期、展期1.19亿元;推广线上业务。充分发挥线上操作安全、简便、自动审批、利率优惠的金融优势,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实行金融扶持。截至目前线上产品共为企业发放贷款4000万元,为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6533万元。

3、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6.8万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设高标准农田18.3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5万亩。深挖县域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梅花鹿饲养量5.2万只,黄牛5.17万头,柞蚕养殖4500把,耕地中药材8000亩,食用菌开发1000万袋,新发展果树3095亩。梅花鹿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一期)10个鹿舍基础部分全部完成,招募养殖户9户,采购鹿只3562头。

4、工业运行稳中有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深入推进,共谋划“三篇大文章”项目8个,技改项目3个,已开工建设4个,完成投资8.2亿元。规上企业增至19户,较去年底净增3户,辽宁鹿源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项目建设蓄势发力,全年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47个,总投资57亿元,开工建设22个。谋划申报中央及省各类项目18个,拟争取资金6.55亿元,到位项目3个、资金5540万元。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新签约项目1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签约额9.91亿元。细化完善“飞地经济”考核办法和奖励措施,招引“飞地”项目10个。

5、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一是文旅融合焕发新生机。聚力城子山4A级景区建设,山城城墙保护修缮工程和考古工作加快推进。积极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借助沈阳歇马夜市平台,以“鹿鸣盛京,歇马西丰”为主题举办招商节,吸引域外客商进一步了解西丰、走进西丰、投资西丰。二是现代服务业增添新活动。谋划建设河畔夜市,释放消费潜力,点亮城市夜经济。强化追踪溯源体系建设,建设各类节点175个。与深圳啸北、辽宁蜂巢等公司合作,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动东北参茸市场转型升级。

虽然上半年我县经济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从当前形势研判,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基础底子薄,二产比重不足15%,像“橄榄型”发展任重道远。二是项目拉动作用不明显,新开工项目少,项目总体质量不高,缺乏大项目支撑。三是进出口贸易缺乏新的增长点,外贸和内贸企业主体少、体量小,出口产品单一,缺乏具有带动作用的骨干和龙头企业。四是农业乡村振兴基础仍需巩固拓展,工作机制衔接还不顺畅,没有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五是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区道路、老旧小区仍然存在脏乱差现象,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下一步形势研判及工作打算

从上半年主要经济运行情况看,我县部分指标还未达到“双过半”的要求,受新一轮疫情影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将继续围绕省“一圈一带两区”、市“一轴两带一区”建设,结合发改职能,重点围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支持领域,增强谋划包装项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储备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同时认真分析世界经济走向,因韩国、美国、欧洲等国家疫情有所缓解,我县外贸进出口总额将有所回升。因为我县第一大出口产品鹿茸主要出口韩国,另外一个主要出口产品塑料发圈出口国主要是美国和欧洲,随着以上国家经济好转,我县外贸进出口下半年将有望实现正增长。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1、抓基础促调整,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健全龙头企业与养殖户稳定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特色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强化梅花鹿主导产业地位,加快梅花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标准化养殖,着力落实鹿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三产融合发展。重点推进安民、凉泉、和隆、天德等鹿产业基础较好的乡镇扩大梅花鹿养殖规模,力争全年新增梅花鹿1.4万只。依托辽北黄牛交易市场,引进大型良种肉牛示范场,力争全年新增黄牛养殖量4.8万头,总量达到10万头。完善蚕种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强化管理队伍建设,优化柞园质量结构,全年新增优质柞蚕园2.4万亩。加强技术指导、示范引导,扩大中草药材种植规模,全年中草药材种植面积不低于8000亩。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果蔬采摘产业,打造绿色果蔬产业带,确保新增设施农业1200亩以上,果树种植总面积不低于4.6万亩、蔬菜种植总面积不低于2100亩。

2、抓载体强质效,进一步激发工业发展潜力。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围绕打造郜家店绿色食品产业园,培育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引领企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贵州茅台、中敖***、金丹药业等龙头企业为核心,以春天药业、辽宁鹿源、鹿滋堂等保健食品研发企业为重点,支持企业研发新产品,推进辽宁众源“医疗器械中试基地 ”、辽宁鹿源“辽宁鹿产品中试基地”获批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和生产能力。深入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条、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措施、市助企纾困“双十条”政策措施,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3、抓平台增活力,进一步提升三产战略地位。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实施皇家鹿苑博物馆项目,打造辽宁省地标性建筑。推进观赏鹿开发和鹿文化景点建设,打造以鹿文化为主题的多功能文化旅游综合体。以“两山”开发为重点,招引冰砬山国家公园旅游项目,完善城子山红色研学配套设施。抓好文物保护利用,确保9月底完成城子山城墙保护修缮工程。创新登山节、冬季冰雪节等节会活动内容,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我县文旅品牌知名度,力争成功创建城子山4A景区。整合现有物流资源,推进冷链仓储物流园建设,带动电子商务发展。全面加强东北参茸中草药材市场规范化管理,与深圳啸北、辽宁蜂巢等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服务业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