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发改局2022年6月份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

来源: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一、工作进展及经济形势研判

1、在主要经济指标方面。预计上半年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26亿元,增长5.3%其中:一产增加值实现10.93亿元,增长3%;二产增加值实现3.53亿元,增长10%;三产增加值实现11.8亿元,增长4.5%。三次产业占比41.6:13.4: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6亿元,下降2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3亿元,增长5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6亿元,增长10.4%。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亿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957元,增长6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2014元,增长47%。

2、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22个。其中续建项目15个:平岗风电项目、柏榆风电项目计划在8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年底前实现并网发电;梅花鹿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厂区地基建设正在起层;第一医院综合门诊楼项目主体已封顶,计划明年10月底前竣工;鹿滋堂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计划7月份试生产;华翔户外项目已试生产,计划6月底竣工;蓬达碳纤维生产车间建设项目厂房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调试,计划8月底前竣工投产;净水厂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5%,计划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计划6月上旬进行联体试运行;雨污分流主城区部分正在进行红旗路、解放路施工建设,计划11月底前竣工;2021年黑土地保护及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园区基础设施茅台大道下立交项目已完成U型槽工程,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设,计划9月末前投入使用;城子山山城城墙保护修缮工程已完成工程量80%;县幼儿园分园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新建项目7个:老胡记项目已开工放线、铁烈酒业项目饮用水生产线正在调试近期试生产;金丹药业技改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已进行三个药剂批号认证并试生产;捷诺试剂盒项目已安装一条10混1试剂盒生产线并生产;平岗黄牛交易市场项目已于4月30日恢复营业,日交易黄牛1500头;中央财政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部分标段已开工进场。

3、项目谋划包装取得新进展。围绕省“一圈一带两区”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对接辽西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先导区相关政策,已完成申报鹿产业园贷款贴息及基础配套设施固投补助、雨污分流(园区部分)固投补助3个项目的资金工作,结合省三年行动计划,已包装储备项目10个。围绕协同打造辽东绿色经济区方面,已包装谋划项目74个,投资额167.5亿元。围绕“一老一小”实施方案,已谋划项目7个。托育项目1个,打捆放在铁岭市“十四五”完善托育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里,西丰县申报托位数650个。围绕十五大工程,已列入项目清单数量54个,其中今年计划建设项目22个,谋划储备项目32个。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4个。

4、资金争取持续发力。已申报中央及省各类项目18个,拟争取资金6.55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及专项资金1.45亿元,债券资金5.1亿元,省专项资金8641万元;已完成专家评审项目4个,拟争取资金2330万元,均为省专项资金;已到位资金项目3个,到位资金554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5250万元,省专项资金290万元。

5、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组织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已累计上报信息35条。推进信用承诺制落实,印发《关于建立全县信用承诺制的通知》,并已在管理服务对象中全面实行信用承诺制,共签订信用承诺书2103项。稳步推进“信易贷”平台企业注册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平台注册企业1899家。

、下一步形势研判及工作打算

目前,国内外疫情不可忽视,我们将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我县在经济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一是项目工作相对落后,项目储备不足项目少、项目小问题仍然突出。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乡镇财税收入不均衡,“三保”形势不容乐观。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公共服务供给与民生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在下步工作中,将做好以下工作。

1、聚力重点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形成全员招商浓厚氛围,确保全年签约项目52个、到位资金15亿元以上。不折不扣落实激励政策,确保飞地项目取得新突破,引进飞地项目20个,到位资金3亿元以上。严厉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冲动,坚决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围绕国家政策导向,用好用足国家、省市的扶持政策,加强对全县47个重大项目跟踪调度,及时对项目进行梳理,明确项目推进重点,列出项目推进计划。对于推进顺利的项目,定期跟踪督查,随时掌握项目动态;对于在推进中遇到困难的项目,进一步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弄清问题的症结所在,定期汇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力争促其早日开工;针对已开工项目,加大对项目的进度督查,倒排时间表,确保早日投产达效。

2、聚力提振工业经济,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积极推动规下企业升级入规,康恒生物、民和鹿业规升巨。指导企业申报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培育一批雏鹰、瞪羚企业。引导鹿滋堂、天盛隆、辽宁众源等企业技改升级。积极申报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施人才兴工策略,加强与科研院校等部门的合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组建辽宁鹿源参茸饮片有限公司技术转移中心。

3、聚力特色产业引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盯乡村振兴考核指标,奋力夺取乡村振兴流动红旗。学习借鉴沈阳经验,扎实推进改厕工作。强化梅花鹿主导产业地位,加快建设中国梅花鹿(西丰)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产业扶贫项目基础,继续扩大肉牛、食用菌、柞等特色产业规模培育重点农产品加工型企业,打造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设施农业、高标准农田和黑土地保护项目。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一事一议村级道路建设,高标准建成美丽乡村、美丽示范村。

4、聚力振兴文旅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网红经济,促进本地特色产品销售。组建大数据中心,推进5G网络布点、创新应用。全力压降资金缺口,扩大股本募集渠道。以全域旅游规划为统领,整合旅游资源,引进大型旅游企业,提升旅游档次和水平。重点打造“重走西丰抗联路”研学线路,高质量实施“城子山城墙保护项目”,加快文旅融合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