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丰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来源:西丰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人大常委会会议材料

西丰县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

20221028日在西丰县第十九人大常委会7次会议上

西丰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全县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情况

县现有国有企业22家,其中正常经营企业20家,停产关闭2家。职工805人,其中在职546人,退休259人。行业分布涉及农业、交通、水利、住建、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资产总额9.07亿元,负债总额8.93亿元,所有者权益0.14亿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

截至2021年末,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20.18亿元、负债总额4.82亿元、净资产总额15.36亿元。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共218户,其中:行政单位67户,资产总额14.17亿元,占70.22%;事业单位151户,资产总额6.01亿元,占29.78%。

按层级看,县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共200户,其中:行政单位49户、事业单位151户国有资产总额19.29亿元,负债总额4.55亿净资产总额14.75亿乡(镇)级行政单位18个,均为乡(镇)政府,乡(镇)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0.89亿元,负债总额0.27亿元,净资产总额0.61亿元。

按资产看,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20.18亿元其中流动资产总额5.24亿元,占总资产25.97%;固定资产总额4.63亿固定资产净值),占总资产22.94公共基础设施9.8亿,占资产总额的48.59%。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负债总额4.82亿其中流动负债4.38亿元,占总负债的90.87%;长期借款0.03亿元,占总负债的0.6%。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

全县土地面积26.83万公顷,其中:耕地8.8万公顷、园地2879.36公顷、林地15.61万公顷、草地559.05公顷、城镇及工矿用地8778.8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352.36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7897.99公顷、其他土地5823.2公顷。地质资源方面,全县已探明重要矿产两处,已查明资源储量矿产2种,分别为珍珠岩和粘土,储量分别为323.85万吨、79.61万吨。

二、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情况

一是明确了财政部门是政府负责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在县财政局加挂西丰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资局”)牌子,负责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按照政企分开以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依法对企业国有资产进行监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二是制定出台了《西丰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西丰县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资产购置、使用、处置的规定,完善了“单位(企业)申请、部门审核、财政审批”的资产处置程序。三是制定出台了《西丰县国有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西丰县国有企业考核办法》,对企业的设立、变更和撤销、企业管理结构、企业的权利与义务做了明确规定,规范了企业经营与财务的监督管理。

(二)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具体措施

我县以摸清底数为基础,筑牢国有资产管理根基,2021年11月,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开展国有资产全面清查工作,深入到每个单位依照会计账簿、国有资产管理系统与实物进行核对,对土地、房屋建筑物等实行现场测量与相关产权证件结合查看对照,对资产闲置、处置数量较大的单位进行重点清查。通过清查,掌握国有资产的基本状况,为处置、出租或调剂闲置资产提供依据。目前清查工作调查阶段已经结束,待评估报告完成后,可提供具体数据。

1.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铁岭市西钢附企厂符合厂办大、集体的离岗职工187人,申请中央补助资金228.6万元,并与职工签订了“解除劳动关系协议书”,已作为两险补助金全部发放。完成西丰县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召开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布置会议,各部门工明确、统筹推进,截至2021年年末,公司制改制工作已完成。二是加强国有企业管理。2021年12月组建了“辽宁广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初步完成集团组建工作,可以满足我县国储林、PPP项目业务开展需求。三是推进鹿产业园项目。由县国资局出资成立的“西丰县鹿丰实业有限公司”承接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13140.11万元(申请农发行贷款10300万元,自有资金2840.11万元)。四是推进特许经营权项目县政府将砂石收归政府独家经营,2021年3月,成立“西丰县福丰实业有限公司”,承接项目,独家经营。2021年,公司总计开采砂石26万立,销售河砂86693立方米,实现销售收入367.1万元,各项成本费用300.23万元,净利润66.87万元。2021年缴纳各种税费34.76万元实现国有资产保护利用和保值增值。

2.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依照《西丰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明确了“单位申请、部门审核、财政审批”的处置资产问题程序。规范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具体要求和可操作性标准、步骤、方法在办理房产、车辆过户、工商登记、土地及砂石出让手续时,未出具政府或财政部门审批的资产处置证明材料,相关职能部门不予办理。对产权不明确的,先进行产权界定,在未明确产权归属前不得擅自处理。同时,针对部分单位办公用房未办理不动产产权登记问题,召开了县长办公会议专题,正在持续推进容缺办理不动产产权登记证书相关工作。

3.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

一是完善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为了加强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有效提升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效率,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保障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等有关法律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二是大力推动项目实施。由“辽宁广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接项目建设。以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为依托,多措并举实施造林绿化争取国家储备林项目,总投资115477.34万元(申请农发行贷款92250万元,自筹资本金23227.34万元),项目已于8月9日完成招投标工作,目前正在序时推进各项工作。

4.闲置资产情况

一是旭日小区闲置住宅楼。闲置住宅楼房153套、车库27套,于其中选取53套兴建人才公寓。通过第三方评估,在资产交易平台公开出售,并鼓励承包政府工程的人员购买房屋,在拨付工程款时按购买房屋价款给予涨幅20%的优惠。二是工业园区移交给公投公司的闲置房41套(包括商业和住宅),其中,已通过梳理确定有资产权归属房屋17套,建筑面积1802平方米,正在办理产权登记,其余房屋已聘请律师确权。

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中,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落后,缺乏创新意识,对新的经济发展理念持观望态度,对新的资产管理模式存有顾虑,新的管理理念和企业发展难以有效融合,导致资产经营效能较低,存在脱轨现象。

(二)通过资产清查发现,大多数行政、企事业单位对资产的增加、削减核算不规范。一是部分单位增加的固定资产,未列入固定资产账,部分资产成了账外资产,无人管理,处置时未上报、审批。二是部分单位接受其他单位的捐赠资产不入账,自行处置。三是部分单位拆迁、报废资产,未报告并办理手续,有账无实,致使国有资产管理混乱。

(三)资源类国有资产产权界定不清晰,所有权主体缺位,所有者权益难以实现。

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

组织成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专班,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制度,细化工作任务,及时跟踪推进,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监管格局。同时,进一步摸清企业基本情况,督促各企业按月报送财务报表。

(二)提高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能力

每年开展一次对全县企事业单位资产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明确资产购置、使用、划拨、处置等审批程序,对资产信息系统的操作要点予以讲解。并组织国资工作人员到资产管理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开眼界,找差距。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水平,推动我县国资工作做大做强做优。

(三)立足长远强化国有资产活力

继续盘活可再利用的闲置资产,统筹安排利用,做到静态监管与宏观调控相结合。开展全县自然资源资产储量调查,加强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同时,建立与银行对接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寻找项目和银行对接,有机结合财政资金、企业自有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产生更大效益。

一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大力支持我县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今后县政府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加强经营管理,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接受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