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丰县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西丰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关于西丰县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12月5日在西丰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财政局局长  于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201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有效监督支持下,全县预算执行工作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和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组织收入和服务发展两个重点,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努力发挥职能作用,圆满完成2012年预算任务,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一)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78000万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41次会议审议调整为66000万元,预计完成67000万元,调后预算的102%,增长12%。

2012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106787万元,经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41次会议审议调整为94787万元,在预算执行中,2011年结转和2012年省市追加专项等支出45160万元,调后预算为139947万元,预计完成138300万元,为调后预算的98.8%,增长13.6%。

根据上述收支情况,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和年结专项等收入,收入总计155417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加上上解支出和结转下年专项支出,支出总计155417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680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6792万元,加减上级补助等收入和结转下年等支出,实现收支平衡。

(二)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县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32000万元,经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41次会议审议调整为27000万元,预计完成27000万元,调后预算的100%

2012年县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58452万元,经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41次会议审议调整为53452万元,在预算执行中,2011年结转和2012年省市追加专项等支出44503万元,调后预算为97955万元,预计完成96308万元,为调后预算的98.3%,增长12%。

根据上述收支情况,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下级上解收入年结专项等收入,收入总计109616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加上上解支出结转下年专项支出,支出总计109616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680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6792万元,加减上级补助等收入和结转下年等支出,实现收支平衡。

二、2012年财政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收入、增总量,全县财力显著增强财税部门始终把抓收入、增总量摆在突出位置一是通过强化税费征管、落实目标责任、加强收入调度等措施,确保了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75450万元,增长8%。二是紧紧把握国家政策调整和财政投资导向,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坚持把项目、争资金作为增强地方财政实力的重要途径,全年共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18158万元,比上年增加13039万元,增长12%。全县总财力达到18.5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有缓解了我县财政困难,增强了财政保障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支撑。

(二)惠民生、保稳定,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12年投入民生等重点领域的资金达107753万元,占全县财政总支出的81%,增长11%。一是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全县教育支出达到20745万元,完成了教育支出占比考核任务争取2450万元,用于实验中学和明星中学建设,对农村学校进行了新一轮布局调争取1760万元,用于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提高公用经费标准政策;争取2751万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中职实训基地、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及学前教育推进工程,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支持会保障体系建设争取19425万元,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实现连续八年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年均增长14%争取4028万元,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争取6628万元,落实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政策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335元和195争取2256万元,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支持普惠制就业培训,落实公益性岗位补助等政策。加快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争取10170万元,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财政补助年标准提高240元争取1948元,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四是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争取4357万元,用于城乡给排水工程和垃圾处理厂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争取4143万元,落实政法机关经费保障机制,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争取698万元,用于村级文化广场建设,推动民间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加大对乡镇的扶持力度2012年县对乡镇各类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累计达5801万元,保障了乡镇政权的运转与稳定。

(三)调结构、促三农,新农村建设步伐显著加快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争取14076万元支持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病险水库治理、水土保持、农村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善农村农业生产条件。二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争取4765万元用于村级“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争取1618万元用于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等支出三是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争取3195万元用于农业生产扶持、农业科技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特色农业基地建设等支出。四是加大惠农补助力度。全年发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石油价格补贴等补助资金10985万元兑付家电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851万元

(四)抓投入、促发展,县域经济发展显著提升一是继续加大对工业园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工程项目支持力度,培育支柱产业和骨干财源。争取4181万元,用于生命健康产业园、机械造产业园和郜家店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为打造我县工业产业集群奠定基础争取5255万元,用于科技研发楼建设、污水垃圾处理建设东北参茸中草药材市场维修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二是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奖补资金856万元,扶持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着力打造诚信政府。三是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争取490万元用于支持美麟集团、天德制药、鹿源生物和祺欣矿山等企业技术改造,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为我县经济增长培植财源。

(五)抓改革、强监管,财政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一是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付信息化管理,强化监管、提高效率。二是预算编制改革不断完善深化部门综合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改革全面推进。完成了县本级150个预算单位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上线工作,全年通过非税收入收缴系统缴费4645万元,实现从源头治理滥收费、延时缴库和坐收坐支现象的发生。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全年完成采购5109万元,比上年增加242万元,增长5%节约资金409万元,节约率8%是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成效显著。2012年完成评审工程项目14项,送审总额为7358万元,净审减987万元,减率13.4%

三、五年财政工作回顾与展望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财政发展上收支增幅最高、民生投入最多的五年财政保障能力和理财水平显著提升的五年我们有效应对了复杂变化的发展环境和金融危机,保持了财政平稳较快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年来,政府财力迅速壮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2007年的1.2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6.7亿元,增长了4.6倍,年均递增4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由2007年的3.5%提升到2012年的8.2%。五年累计争取上级专项资金45.8亿元,年均递增5.9%,全县总财力由2007年的3.5亿元增至2012年的18.5亿元,增长了4.1倍,政府财力的迅速增长为实现公共财政保障定良好基础。

——五年来,财政支出快速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从2007年的4.7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3.8亿元,增长了1.9倍,年均递增24.2%地方公共财政人均支出水平大幅度提高,按全县财政供养人口计算人均财政支出由2007年的3.9万元提高到2012年的10.5万元,增长了1.7倍。按总人口计算人均财政支出从2007年的1337元提高到2012年3952,增长了1.9倍财政支出结构更加合理,财政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我县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五年来,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过去的五年,财政支出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加速向民生倾斜,对农业、社保、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累计投入资金49.6亿元,占过去五年财政总支出的87%。累计投入16.3亿元用于基本养老金、医疗保障、困难群体补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累计投入2.6亿元用于支持教育布局调整、校舍建设等教育事业发展,建成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支持了金星、明德等5乡镇中学进城办学累计投入5.9亿元用于粮食直补、良种补贴、退耕还林等12农补贴发放,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了改革发展的成果累计投入2.5亿元用于推进农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全面提高了行政事业人员收入水平,月人均收入由2007年的1980元增加到2012年的2620元,增长30%刚性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较好地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民生福祉得到全面改善

——五年来,支持发展成效显著。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无偿资金搭建融资平台综合运用土地、金融政策支持经济发展和各项重点项目有效推进累计投入4.7亿元用于三个重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1.8亿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累计投入1.3亿元用于县医院、劳动大厦、广电大厦、体育馆、档案馆和乡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等建设工程,支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累计投入8.4亿元用于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区亮化、绿化和美化工程成效显著,宜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五年来,财政改革不断深化。以公共财政支出管理方式为主要内容的各项财政改革进一步深化,完善了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建立了部门预算制度体系和编审办法。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政府集中采购规模不断扩大。非税收入管理方式改革有效推进。建立了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制度体系。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强化。实行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财政评审制度,财政建设资金管理更趋科学化、精细化。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指导结果,也是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密切配合、相互协助的结果。在此多年来给予财政工作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财政改革发展走过的历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全县财政工作仍然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总量小,财源基础不牢固;民生保障和事业发展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等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是西丰实现赶超发展全面振兴的五年,是建设富庶、活力生态、幸福新西丰宏伟目标的关键五年全县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围绕“富民强县”总体目标,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增收节支的方针,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深化财税制度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促进民生改善,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不低于20%。为实现这个目标,要始终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思路,全力扶持重点企业,培植骨干财源;坚持“以地生财”发展理念,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促进增收;要加快发展商贸旅游业,挖掘潜力,提升人气,聚集财气;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不断扩大税源和税基;要积极策划包装重大项目“进市跑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着力增强公共财政保障能力,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要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力打造阳光财政。

、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同时也是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一年,预算执行工作任务进一步加重按照《预算法》和上级预算编制工作的要求,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总体原则,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基本原则,结合我县实际,编制了2013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全县预算草案

20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80000万元,增长20%。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17389万元,增长24%。主要支出项目:教育支出安排1907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1317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764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安排601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安排2908万元。

根据上述收支预算安排情况,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收入总计126928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加上上解支出,支出总计126928万元。收支相抵后,预算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35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3489万元。

(二)县本级预算草案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32500万元,增长20%。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67897万元,增长27%。主要支出项目:教育支出安排1907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86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764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安排601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安排2908万元。

根据上述收支预算安排情况,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收入总计为73627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加上上解支出,支出总计为73627万元。收支相抵后,预算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35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3489万元。

、2013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坚持提质增量做大财政总量增加可用财力认真分析收入形势,强化税收征管,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确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保证及时足额入库;增强项目意识,准确把握财政投资导向,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二)坚持保压结合提高保障能力构建和谐社会。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注重改善民生长效机制建设,做到有保有压,把民生事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工作,全面提高行政事业人员收入水平;继续加大“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等民生社会事业的投入,切实提高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发挥收入分配职能作用,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努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财政资金着力向社会事业、困难群体倾斜,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理财能力提高财政效能。继续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财政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步伐,完善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提高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体系,实现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与预算编制的有机结合,提高预算编制质量;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公务费用开支行为探索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促进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效率、一流形象的财政干部队伍,全面提高财政效能,为全县经济腾飞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各位代表,成就鼓舞斗志,蓝图催人奋,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和社会公众对财政工作的指导与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围绕全县重大决策部署,科学谋划,主动服务,扎实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