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丰县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西丰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关于西丰县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1年12月28日在西丰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财政局局长  于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西丰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西丰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县预算执行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和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理财思路,创新理财方式,规范理财行为,提升理财水平在政策性增支不断增加,供求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狠抓增收节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圆满完成了2011年预算任务,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有效地促进了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1年一般预算收入为60000万元,预计完成60000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比上年决算增长,下同)27.5%

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1年一般预算支出为82585万元,在预算执行中,2010年结转和2011年省市追加专项等支出34203万元,调后预算为116788万元,预计完成115000万元,为调后预算的98.5%增长8.2%

根据上述收支情况,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和2010年结余收入,合计收入为126043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加上上解支出,合计支出为124255万元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1788万元,其中结转2012年支出1788万元(全部为上级专项资金)

全县政府基金收入预计完成47458万元,增长226%政府性基金支预计完成42599万元,增长171%上级补助收入和结转下年等支出,当年收支平衡。

(二) 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1年一般预算收入为32000万元,预计完成32000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23.7%

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1年一般预算支出为53136万元,在预算执行中,2010年结转和2011年省市追加专项等支出34746万元,调后预算为87882万元,预计完成86094万元,为调后预算的98%,增长4%

根据上述收支情况,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下级专项上解、体制上解2010年结余收入,合计收入为97137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加上上解支出,合计支出为95349万元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1788万元,其中结转2012年支出1788万元(全部为上级专项资金)

县本级政府基金收入预计完成47458万元,增长226%;政府性基金支预计完成42599万元,增长171%加减上级补助等收入和结转下年等支出,当年收支平衡。

以上是2011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的初步反映,待省、市与县财政决算后,才能反映收支平衡的准确结果,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2011财政主要作开展情况

2011年全县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支持经济发展,把保增长与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克服财政收支矛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狠抓增收节支和财政改革,提高政府理财水平。

(一)抓征管,收入再创历史新高。一年来,县财政始终把收入的稳定增长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采取措施组织收入。一是结合县域经济实际,合理分析税源结构,不断巩固和培育财源,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建立健全了收入增长机制。二是把收入任务落实到征收部门,由政府与各征收部门签订责任书,实行量化考核。三是加强财税征管部门沟通协作,定期召开收入调度会,研究、分析财政收入运行情况,针对税收征管和征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解决的办法。四是强化非税收入的征收克服近年来清理、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政策性减影响,加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土地收入等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实行综合预算管理,不断提高非税收入的管理水平和效益。通过强化收征管措施,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68400万元,增长20%;政府基金收入预计完成47458万元,增长226%;社会保障基金收入预计完11247万元,增长23%

(二)办实事,公共财政保障升级县财政始终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各方财力,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支出,公共财政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一是优先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筹集资金1356万元,用于落实城乡中小学生“两免一补”提高公用经费标准中职生免学费政策筹集资金304万元,98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助学金筹集资金3621万元,用于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及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投入资金3042.6万元,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和农村义务教育其他债务二是统筹使用社会保障资金,促使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健康发展。县财政筹集资金15923万元(其中地税部门征收6297万元,上级补助3394万元,县财政争取6232万元)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将全县9998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标准提高131筹措资金3388万元,用于城乡低保户生活补助及城镇低保户取暖补贴启动贫困居民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从6月份起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肉价补贴706万元筹措资金1183万元用于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进一步提高保障标准和救助水平筹措资金2167万元,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为3681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发放基础养老金2290万元。三是加快疗保障体系建设。筹措资金665万元,完善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筹集资金1086万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综合改革筹措资金5652万元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参保居民实际补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四是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投入资金1855万元用于体育馆乡镇文化站及村级文化广场建设,丰富城乡群众文体生投入资金802万元用于廉租住房工程建设;投入资金3630万元于污水垃圾处理厂建设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改善人居环境投入资金2634万元落实政法机关经费保障体制改革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五是继续落实县对乡镇财政补助政策2011县对乡镇各类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累计达3134万元,保证了乡镇机关正常运转和人员工资的按时发放

(三)促增长,经济发展后劲更强一是继续加大对工业园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工程项目支持力度,培育支柱产业和骨干财源筹集资金24049万元,用于机械制造医药保健品等工业建设,着力提升园区承载力和项目吸引力筹集资金1930万元,用于城区供水、科技研发楼及镇内主要街道给排水重点工程建设。二是以开展“项目年”活动为契机,用足用好用活国家优惠政策,在财税政策上、机制上、体制上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全年到位科技资金企业技改贴息资金1586万元三是继续落实***内需政策。积极开展家电、汽摩下乡以及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推行补贴资金集中兑付,兑付家电、汽摩下乡补贴资金648万元。四是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加大争取项目资金力度。按照“理论超前准备、政策超前研究、信息超前掌握、项目超前运作”的工作思路密切关注国家政策走向,积极与省市搞好项目对接,突出重点,做好项目储备 2011年争取各类专项资金63445万元,增长16%是2007年的2.7倍,中教育4629万元,社会保障体系15128万元,医疗卫生5086万元,农业16588万元,有力支持了我县各项事业发展五是广泛利用各种资源,进市跑省争取上级政策,多层次、多渠道、多方面加强与上级沟通,捕捉信息2011年争取财力性补助资金33625元,较上年增长11%,是2007年的1.4全县财政刚性支出的比重达58%,有效缓解了财政困难增强了我县财政实力

(四)惠“三农”,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完善强农惠农各项政策,突出扶持重点,“三农”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2011年,全共投入“三农”资金24205一是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和林业生态建设。投入资金7042万元,重点支持兴建农田水利、中低产田改造、防洪设施、植树造林、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增强了农业防灾和综合生产能力,改善林业生态环境,解决了6.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二是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投入资金4006万元,支持实施土地治理产业化经营项目,提高现代农业生产水平投入资金854万元,持发展中草药、鹿业柞蚕业、榛子等特色产业三是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时拨付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退耕还林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惠农资金10775万元发放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551万元筹措资金1148万元,支持42“整村推进”扶贫开发120贫困移民建房四是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投入资金2777元,支持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村级组织场所建设。

(五)重监管,财政绩效不断提高。一是加强财政监督,堵塞管理漏洞。继续深入开展了“小金库”治理工作,抽取31家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收缴“小金库”资金11.4万元,并对问题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建立健全“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同时对各类专项资金、非税收入进行严格监督检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二是从严治政、严格内审对财政内部的资金运行情况按季度进行检查杜绝******现象发生确保财政资金在财政局内部的安全有效运行继续深入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加强政府投资预决算审核,投资评审力度不断加大,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2011审定工程预算项目31个,送审价6265万元,审定价5475万元,审减资金790万元,审减率为13%。全面开展了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全县撤并专户88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专户管理,保证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六)求创新,财政改革稳步推进一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全面实行综合财政预算,预算编制不断细化,预算约束力显著增强。二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行零余额账户管理的单位达到79户,比重达到96%,处于全市各县区前列,促进了县本级财政资金的规范化管理。三是切实加强乡镇财政建设步伐,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平稳运行争取资金520万元,支持郜家店镇等10个乡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四是不断强化政府采购管理,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全年完成政府采购4500万元,比上年增加332万元,增长8%节约资金292万元,节约率6.1%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过于依赖房地产业和非税收入,税源结构相对单一,企业规模偏小,税收来源较少,收入结构不合理,全县生产总值 GDP对财政的贡献率和税收收入比重不高,可用财力有限财政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财政增收的难度很大。二是财政保障范围越来越大,增支因素不断增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支出需求增长远快于财力增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资金调度非常困难。三是公共财政保障能力还不够强,公务员津补贴标准仍偏低,运转经费维持在低标准,一些重点建设项目投入资金有限,项目资金缺口严重,影响了各项事业发展速度。上述问题既有体制、政策上的原因,也有发展相对滞后、历史欠债较多等原因,为此我们高度重视,在发展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2年预算草案

(一)全县预算草案

2012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78000万元,比2011年预算数增长30%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06787万元,比2011年预算数增长22%主要支出项目:教育支出安排1594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91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549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安排3580万元

根据上述收支预算安排情况,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合计收入为106787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加上上解支出,合计支出为106787万元收支相抵后,预算收支平衡

政府基金收入预算安排2880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28792万元。

(二)县本级预算草案

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2000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8452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教育支出安排1594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4437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549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安排3580万元

根据上述收支预算安排情况,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合计收入为67916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加上上解支出,合计支出为67916万元收支相抵后,预算收支平衡

政府基金收入预算安排2880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28792万元。

、2012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2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促进经济发展,构建稳定的增收机制,打造发展型财政坚定不移地加大民生投入,构建有力的保障体系,打造公共型财政坚定不移地推进管理创新,构建科学的理财机制,打造创新型财政坚定不移地加快自身建设,构建精干高效的运行机制,打造服务型财政,为推进西丰县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财政保障。

(一)以实现收入可持续增长为目标,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进一步强化税源管理,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偷、逃和骗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二是积极应对国家各项收政策调整带来的减收因素坚持税源调研和收入分析制度,超前分析预测经济运行态势和税源变化情况,高度重视收入质量,增强对收入的把握能力三是创新征管机制和改进征管手段,推进综合治税营造有利于加快发展的财税政策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完善收入考核激励机制,以考核促进收入增长,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完成充分利用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及时把握财政政策信息,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和对接,加大争取上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财政支持社会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

(二)以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着力点,全力以赴抓好财源建设。坚持“抓发展就要抓财源,抓财源就要抓项目,抓项目就要抓产业”思路,千方百计调结构、转方式、增财源,提高经济对财政的贡献。一是继续加大对工业园区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和产业聚集能力,支持健康产业示范区、热源厂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二是创新财政持方式整合现有政策资源和资金渠道,争取和落实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三是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对重点项目的投入努力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四是继续推进“家电、汽摩下乡”等积极财政政策,增强消费对现代服务业的拉动作用,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五是完善和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切实增强财政发展后劲。

(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全面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继续加大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投入力度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做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工作,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是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改善居住条件,解决困难家庭的住房难问题。是加大文化广播体育事业投入,不断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文化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是加大“三农”投入进一步优化农业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加快乡村道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增收,增加农民收入,拉动农村消费。

)以机制改革创新为重点,全面提升财政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以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和基层财政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绩效考核“四位一体的财政管理运行机制。一是健全政府预算体系,继续深化预算编制改革,规范编制程序,提高预算到位率,完善政府基金预算、社会保障收支预算等辅助预算编制质量,增强实效性可操作性。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健全资金运行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以规范票据管理为切入点,推进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行为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等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原则上实行零增长。是健全财政监管机制紧跟资金流向,建立健全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检查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管机制,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以建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契机,加强乡镇财政建设,把乡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与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和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乡镇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五)创新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全力推进效能机关建设。坚持“兴财人为本、人事两相依”的理念,持之以恒的抓学习、抓作风、抓廉政。以“财政文化大讲堂”为平台,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以具有魅力、活力、实力、免疫力的“四力”为标准,提高财政干部素质;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工作要求,攻难点,出亮点,科学实干,争创一流全面提升财政高效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县委放心、政府信任人民满意的财政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任务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和社会公众对财政工作的指导与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敞开思路,奋发有为,力拼搏,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建设富庶、活力、生态、幸福的新西丰做出积极的贡献!